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國事部講座 X 國際志工與異國經驗分享講座





文/圖   林羿慈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關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李煜‧<<浪淘沙>>

如果你過去認為出國在外就是這樣「孤單寂寞覺得冷、想喝珍奶想回家」的話,那麼真的是大錯特錯啦!快來聽聽「微客」執行長朱永祥以及各位學長姐們的分享,改變你的一生!



噹搭啦噹噹~~打頭陣的就是這位,「微客」的創辦人朱永祥主任!

相信許多人也和小編一樣,打娘胎出來到現在都沒有聽過「微客」是什麼,那麼我們現在就來聽聽朱主任的介紹吧~

「人生,就是要瘋狂幾次!」

朱主任從他參與志工服務的緣起開始,一連串宛如電影裡的情節最終讓他創辦了「微客」──一個由國際志工們所組成的協會。


當你沐浴在陽光底下時,其他地方正在下著雨;

當你嗅著玫瑰的芳香,其他人卻在荊棘叢中掙扎。

加入微客,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

有一天你會發現,國界不過是地圖上的一條線。


緊接著登場的是願景青年行動網(Vision YouthAction, VYA)的藍巧芸學姊&趙書儀學長~~


經由他們生動的解說,我們了解到VYA的主旨是推展青年參與志工服務與國際事務,例如像是日本、柬埔寨、菲律賓、尼泊爾都有專案在招募青少年國際志工。尤其是今年發生大地震的尼泊爾,更是需要人力來進行災後重建。
如果你對於要如何成為一名志工或著是如何參與國際事務有興趣,那麼歡迎加入願景!


再來還有來自泰國的梁娜莎學姊所帶來的「東南亞書店前導計劃: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臺灣」,這本書是在推廣前往東南亞國家時順道帶一本當地的書回來給外籍配偶以及勞工。在臺灣有近百萬名東南亞移民,每一本以家鄉的文字寫成的書對他們來說都是一件很珍貴的寶物。



在全台各地都設有收書的地點,台中地區有東海書苑、好伴創駐工作室、一本書店等地,請大家踴躍加入成為帶書者喔!

此外,學姊還分享了作為一位志工的必備條件。

一位志工必須受過良好的訓練,同時他必須能大方接受與他的習慣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將自己與服務對象視為平等的,還必須明瞭說自己所接觸到需要幫助的區域並不代表整個國家。

但是最重要的是,志工的工作可以由日常生活中做起!比方說如果你身邊有僑生同學遇到了困難,對他或她伸出援手就是一件很好的練習喔~Make a small change today!




最後最後,壓軸的是帥氣的黃盈達學長!他為了分享在暑假前往美國打工的故事可是迫不急待地從位在平流層的飛機跳傘降落在鳥籠呢!
美國真的是一個相當多彩多姿的國家。不過到底要怎麼申請暑期打工呢?





首先,

此外,在行前還需要考量一些因素,像是找代辦機構,這可是超重要的喔!!學長提到可以找1.IEE 2.CIEE這兩家,安全比較能得到保障喔!!另外還要帶著一顆勇往直前的心,總之,按照學長的話來說,就是衝下去就對了~~

有興趣嗎?趕緊充實自己的英語能力,在明年暑假就出發吧!運氣好的話也許還能跟學長一樣來一段精彩的異國戀情喔!






訪問:

1.「講者們的國際志工的經驗分享讓我體會到身為一個志工應有的動機和心態是很關鍵的一件事。服務本身是一個雙向的學習, 所以志工應該是帶著謙卑的心去和服務對象學習。」

2.「原本我就對國際志工很有興趣了!但卻一直沒有付出行動去參加,然而參加完這次的講座後讓我更清楚國際志工到底是在做什麼了,不單單只是出國玩玩、做做事情而已,我們也可以藉由做志工讓自己有所收穫,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僅要照顧自己也要懂得照顧別人」

3.「講座內容豐富又有趣,朱永祥老師幽默的演講讓我暸解為什麼他會踏上當國際志工這條路(關於他人生的小故事),還有國際志工的工作內容以及微客這個組織;另一個我印象深刻的是梁娜莎同學解說當國際志工應有的能力和態度,他提到身為國際志工,應放下成見接納不同文化,不應瞧不起別的國家、族群,且志工必須經過訓練,這樣帶給當地民眾的資訊及教育內容才是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