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專題 X 健保藥價議題


文/紀晨雲、邱鈴淵


相關報導

 
健保降低藥價給付的問題在醫界吵的沸沸揚揚,究竟藥價差是什麼,對於民眾用藥安全及醫療品質又有什麼影響呢?

 
 

何謂藥價差?

藥價差常被誤解稱為藥價黑洞,其實它就是醫療院所採購藥品時的一種折扣。因為民眾看病時醫療院所提供的藥品,都會向健保局申請費用,因此,為了方便作業,每項健保給付的藥品,都由健保局訂定統一的價格。採購藥品時,藥商賣給醫療院所的價格,可能會因為醫療院所的議價而低於健保訂定的給付價格,這就是藥價差。藥品只要是統一定價,經過市場自由交易競爭後,就一定會有價差的產生,國外也是如此,是正常現象。
 

健保降低藥價會有甚麼問題?

在健保連續8次調降藥價之下,各醫院為了生存,只能找藥商議價或進行換藥,紛紛將原廠藥換成學名藥(俗稱的台廠藥),以便能夠和廠商有較大的議價空間,以價差來填補健保給付其他費用的不足(診察費與護理費等)。國際原廠大多為了不破壞國際行情,有可能會選擇退出台灣市場。
 
註:學名藥 = 原廠藥專利過期後,由台灣廠商或其他非原廠藥廠生產出同樣學名的藥

 

藥商會如何因應呢?

對藥商來說當價格壓得太低時,廠商有兩種選擇:
1. 退出市場,不做了
2. 如果價格不合理的低,而廠商仍願意繼續生產,這反而是民眾與醫生該擔心的。
當一顆藥價不如一顆糖果時、當一顆藥降到0.13元時,能夠期待廠商會花多少心思在安全和品質上?
政府都聲稱用藥品質有PIC/S GMP認證,品質有保障,但是以這麼低的價格,現有的政府監測機制,可能抵不過廠商的應變機制與 『生存壓力』。
 

為甚麼健保局要降低藥價?

政府為了抑制藥價成長,不得不規定只要去年藥價比預估值成長多少,今年就以此為目標值,強力調降藥價,但不考慮到藥價增加的原因,不分青紅皂白嚴格執行,如此年復一年,終將逼得原廠藥退出台灣,本土藥廠入不敷出,為了求價格生存,把品質放在最後的考慮,絕非台灣民眾之福。為什麼我們藥費會每年增加?
1.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老人化非常嚴重,可能是世界第一,老人的健保費用是一般人的3倍,藥費當然會急劇的逐年增加。
2.新的藥物愈來愈多,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藥物推陳出新,醫者父母心,大家當然會儘量使用好一點的藥物,售價自然會高一些,乃天經地義。若您是政府高官,您希望您的父母親用比較便宜,副作用比較大的藥物嗎?
3.健保局的許多政策都會提高藥價,例如非分裝藥水不給付,非分裝藥膏不給付,改用這些分裝良好的藥品,藥價自然會提高,這也是為了民眾好,大家都贊成,但不能因為這樣而來懲罰醫師,據此而不合理的調降藥價,實在沒有道理。
 

結論

健保支出持續增加,為了控制經費政府不得以連連調降藥價,但所產生的結果卻有可能危害台灣的醫療品質,如何在不增加健保支出及兼顧醫療品質下控制藥價是目前廣為討論的議題。藥費為何會連年增加,解決根本問題或許會比治標的降低藥價方法來的有效益,期待未來能研擬更嚴謹更周詳的法律及應變措施解決國外藥廠撤出台灣及台廠藥的品質的問題,讓民眾在用藥安全上能有保障。
 

參考資料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6405/

http://snore123.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30.html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285440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02060254-1.aspx

https://tw.news.yahoo.com/%E8%97%A5%E5%83%B9%E4%BD%8E-%E5%B8%82%E5%A0%B4%E5%B0%8F-%E5%BB%A0%E5%95%86%E6%B2%92%E8%B3%BA%E9%A0%AD-%E5%9C%8B%E5%85%A7%E6%BC%B8%E7%BC%BA%E8%97%A5-132300380.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207/36375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