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學術部講座 x 臨床試驗產業發展與藥學生職涯規劃

講師:默沙東藥廠 全球臨床試驗處處長暨臺灣藥物臨床研究協會
                                                                             黃麗榕理事長
                                                     文、圖/黎敏娟、湯惠如    編輯/紀晨雲
                                                                                                             
你所不知道的臨床試驗:
1.你知道目前一個藥品的研發需要26億美金嗎?(將失敗的成本算進去))
2.一個藥品從研發到上市需要16年
3.台灣的Mirket size非常小,但是案子數卻是世界第二名



人生經歷
黃處長首先向我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她先念了研究所,也當過TA,後來進到醫院藥局一陣子後,剛好有臨床藥師的機會,於是轉去當臨床藥師,但之後發現自己有其他更想嘗試的東西,因此決定到跨國藥廠工作。同時他也意識到英文對於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到國外遊學,遊學初期的一通phone interview的失敗更讓她深受打擊,因此在遊學期間他非常認真學習,也因為她的認真她在遊學後語言能力大幅進步,也順利應徵上了工作,並持續努力最後才能成為處長,常常代表公司到世界各國開會。

內在價值vs外在價值
黃處長告訴我們每個工作都有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薪水是常見的外在價值,但我們或許該更仔細思考內在價值,比如說興趣,比如說成就感,比如說幫助人的快樂……。當你工作20年30年之後,真正凸顯出來的會是內在價值。

工作態度
她也希望同學了解,對大公司而言,基本上不找完全沒有經驗或是走馬看花的人,而且大公司喜歡從約聘開始做。然而選工作的時候,重點絕對不是頭銜和薪水,而是過程中學到的事情與能力。把握每次工作的學習,頭銜和薪水是可以透過時間與努力得到的,這並不是一切。學著抗壓性,哪怕被丟包包,那怕被掛電話,還是得把包包撿起來,還是得再把電話打回去,把事情做完也做好。

努力的動力
黃處長還撥放了一部影片,是一位經過臨床試驗而成功痊癒的病人,那先生說著自己因為那次機會,活了下來,可以多參加了一次畢業典禮兩次婚禮,聽來令人動容,相信每個進到藥學系的同學就是想要幫助人,如同黃處長在臨床試驗努力的原因,看到這幕,再辛苦的一切都值得了。

Believe you can, you are halfway there.
最後,以一個黃處長的小故事作結,多做事絕對不是虧了。有一次,臨時因為工作因素,有外國人來台灣開會,也希望有個導遊帶他們逛台灣。黃處長犧牲了自己的週末假期,熬夜準備了台北各地點的簡單介紹,認識了大老闆,未來面試時,可能就成了錄取的關鍵。人生,福禍相依,努力去把該做的事做好,總會有回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