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學術部講座 X 研究所經驗分享座談會

文、圖: 林宜亭、廖偉彤
編輯:紀晨雲

研究所教你的事
首先,分享學長姐在研究所學到的事,如下:
研讀論文的能力、英文閱讀和報告的能力、安排計劃的做事能力、應用所學、思考並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等等。簡單來說,就像把自己變成一個能獨當一面的超人。受過碩士班訓練後,在職場上的有什麼實際幫助呢? 根據學長姐的說法,具有碩士學歷的人,可能會有比學士學位多幾千塊的月薪,並且通常有優先陞遷的機會,也較有機會到有名氣的大公司就業。

研究所的選擇

那麼,要選擇什麼樣的研究所呢?如果你有崇拜的教授,慕老師的名去選學校,那是一種方法;另外,挑學校的名氣,或挑“所”又是另一種方法,當然,不同的所學習的內容大大不同,這次的講座介紹了藥化所、藥理所,和臨藥所,大家不妨趁著在學校的時候多和老師或學長姐聊聊,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研究所考試的準備
再來就是大家關心的『準備考試和面試』的種種程序了。
前進研究所的途徑有10、11月的甄試,以及2、3月的考試。甄試涵蓋筆試、面試、推薦函、讀書計劃書等等的準備,最重要的是在校成績的排名,至於2、3月的考試,大略來說也是有筆試和面試,不過筆試成績佔有較重的比例,學長姐建議除了讀書之外,練熟考古也很重要,而且要趁著大家開心放假過年的時候,好好的爭取讀書時間,相信大家都懂得龜兔賽跑理論!

規劃就讀研究所的同學們,其實可以找老師聊聊,嘗試提早踏入實驗室體驗和學習,也許你會發現不適合,或是釐清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目前沒有想往研究所發展的另外的大家也許會在實習的時候,或未來任何一個機會中,發掘屬於自己方向哦!
提供大家這次分享的學長姐資訊,學長姐接受FB私訊分享更多研究所大大小小的訊息~
中國醫 藥化所 顏婉萍學姊(甄試)
臺大 藥理所 邱安婕學姊&楊舒婷學姊(考試)
成大 臨藥所 李宗穎 學長 (考試)
臺大 臨藥所 林泓偉 學長(甄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