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系友部藥廠參觀x桃園信東藥廠



系友部藥廠參觀-桃園信東藥廠

文/圖  林宜亭



藥廠一日遊收獲滿滿,終於對常常耳聞的「藥廠」有進一步的了解!


製藥相關的供應鏈範圍很廣,上丶中丶下游分別負責化工原料丶中西藥的原料藥丶以及中西藥的製藥,而新藥的開發包含新化學物質(耗時10~15年)丶類效新藥(耗時7~10年),以及新劑型的研發(耗時5~7年),目前以類效新藥以及新劑型的研發為主軸,但大多在國外,台灣大多數的藥廠都是製作學名藥為主。相信大家都知道新藥研發會耗費巨量的資金和時間,而其實單單製藥也有很多學問,參觀藥廠後,發現藥廠為了製造出品質良好的藥品,其實有很多分工,很多貴重儀器,連工廠內的環境也都有所要求,地板丶各種管路的設計都有它的原因,馬乎不得。還有,為了環境和附近民眾的安全,藥廠的設置地點也有規範,像是容易引起過敏的penicillincephalosporin等藥物必須獨立設廠製造。


另外,為了得到PIC/S GMP認證,原料丶供應商丶儀器丶分析方法丶銷售追尋等,製造生產的每個環節都受到一定的規範。至於藥師在藥廠的角色,大致可以分為兩類,其一,是學術藥師,這些藥師要熟悉藥廠生產的藥品,以教導醫院丶診所的醫生和藥師該藥物的特性及注意事項,另一類,就是藥廠內負責分析丶監控藥物成分和確保藥物品質穩定的藥師。不管是哪方面的工作,當一位藥師進到藥廠,公司對於新進員工的培訓長達2~3年之久,透過訓練,讓藥師減少學用落差,融入製藥的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