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學術部講座 X Astellas藥廠就業分析與職涯經驗分享


文、圖:林羿慈、郭信陽
編輯:紀晨雲

安斯泰來製藥集團(Astellas Pharma Inc.)簡介
2005年4月,日本的山之內製藥株式會社與藤澤製藥株式會社合併而成。
橫跨57國、雇用17,650位員工,在世界排名第19
處方藥銷售額在日本排名第一


今天主講的張藥師首先告訴我們她的經歷,畢業後經由朋友介紹進入藥廠,負責市場業務(行銷)方面的工作。工作上經常需要到香港用英文做產品介紹,當年的他與客戶對談時發現自己對於這塊專業領域還不夠熟悉,常聽得一知半解。他告訴我們:「身為一名菜鳥要不被輕視,必須不斷累積自己的競爭力,而英語甚至是第三語言,就是你可以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地方。你,準備好沒有?」

之後,藥廠派他到中國拓展業務。從上海到北京,他總共待了整整十一年。自從2009年的醫療改革之後,中國市場正在快速崛起。雖然中國的人均醫療保健年支出只有6,000元,但是由於人多,經濟規模仍然相當可觀,而且相對於鄉村地區的2,800元/年,城市地區卻高達10,800元/年。”Make sure you fish in the right lake.”張藥師如此說道。「在665個城市中慎重選擇你的目標。」

在現在這個不斷變遷的社會,想要不被淘汰,就得多走一步。張藥師說,產品推出後仍不算成功,需要不斷地改善以追求更好的結果。即使客戶的滿意度達到100%,還是需要嘗試讓產品超出使用者的預期或著是將成本降低。「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製藥方面,即為Value Chain(如下所示)中的「醫藥代表反饋」。

藥物探索→臨床前實驗→臨床實驗→查驗登記→生產製造→行銷開發→醫藥代表反饋→藥物探索......不斷的循環

到了藥廠將他調回台灣時,在中國的營業額已經從90,000,000增加了20倍到
1,800,000,000,聘僱員工人數也從60人變成1400人。

在台灣,雖然學名藥的用量極大,但是處方藥與學名藥的營業額相比卻幾乎是4倍之多,由此可知創新的重要性。張藥師認為,創新的關鍵在於將原本彼此之間毫無關係的想法聯繫起來(聯繫性思維),善於發問,勤於觀察,願意嘗試實驗,還有,人脈廣佈,使訊息來源多元性。

回台之後,張藥師負責管理安斯泰來在台北民生東路三段的分公司,在全台165家藥廠中排名17名。每年會提供2~3名員工到日本的總部進行2~3個月的培訓,此外還有提供
大三的學長姊們實習1個月的機會,意者可向系辦詢問。
   
      最後在現場,有同學問到即使台灣的市場不大,外商卻不會撤資的理由是什麼?因為台灣各大醫院較易接受及引用新的藥物來做嘗試,並且台灣市場目前處於穩定成長期,所以如果以後想走這條路的話不用太擔心
      等到講座結束,我們請幾位同學說說他們聽完的感想

現場問答
      同學A:他一再的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在藥廠走行銷,常常會接觸各國的人,而英文是最普遍的溝通工具,在他的team裡面,大家被分派到世界各地,因為各國時區不一,每個人在當地的時間也不一樣,所以用通訊軟體開會時 有24-hour-meeting之稱,也就是早上、中午、晚上、 甚至半夜、清晨, 都有可能要保持清晰的頭腦用英文與同事們進行會議,平時,我們就應該加強各方面的能力與提升自己的專業,在需要時才能發揮本身應有的才能,而不是等到機會來了才要學,才要去加強。成功,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有了充足的內涵,才能在關鍵時刻展露頭角。
     同學B: 聽完今天的講座後,我真的對台灣藥廠的現今狀況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這也讓我以後的職涯規劃上又多了一個選擇,希望以後系學會還能多多舉辦相關的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