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學術部講座 X 臨床藥師



文/張芷昕 攝/葉子瑀

咦?臨床藥師是在做甚麼呢?是不是一定要在醫院裡跟著醫生查房的才叫做臨床藥師呢?是不是一定要國外學成歸國才能成為一名很棒的臨床藥師呢?今天,佩雯藥師的演講,打破你對臨床藥師的既定印象。

佩雯藥師 x about her

佩雯藥師為中國醫藥學系44屆,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考上成大臨床藥學研究所醫院藥學組,目前任職於林新醫院臨床藥師8年。

臨床藥學 x 真實面貌

定義

使藥物治療最佳化,促進健康、預防疾病。

醫院藥師 = 臨床藥師?

臨床這個詞兒,指的是在病人身邊,那麼,當你調劑完處方藥發藥給病人時,這算不算是臨床呢?只有照顧ICU病人才叫做臨床藥師嗎?那社區藥局的藥師算不算臨床藥師呢?

其實現在社區藥局有發展藥事照護,是以病人為主體,講求廣度,顧到病人各方面的需求;而傳統的臨床藥學,以科學為主,講求藥物治療的深度。但現在結合兩者,叫做臨床藥事照護,兼顧深度與廣度。因此,臨床藥師需要和社區合作,把概念與照護技巧延伸到各藥師的執業領域,稱為"無縫照護"。簡單來說,就是結合醫院與社區,對病人做更完善的照護。

若想往臨床發展,到哪兒會比較好呢?

現階段若想發展臨床藥師,佩雯藥師仍建議往醫院發展,因為在醫院容易取得病人的資料,也比較可以發展完整的臨床概念。尤其以醫學中心的缺額更多(臨床藥師約占總藥師的1~2成)。(區域醫院臨床藥師占總藥師的1成以下)

臨床藥師的發展

近年來,衛服部將醫院的評鑑新增了一項:ICU每20床須新增一名藥師,而照顧ICU的藥師需經過進階訓練,因此也使臨床藥師所需的數量增加。
佩雯藥師說:以前,到護理站時,護士都會很疑惑的說,你是藥師嗎?為甚麼要來這裡呢?
但現在,隨著臨床藥師的發展和自己的努力,到護理站時護士會說,藥師快來,病人需要你的服務。
這一種被需要以及信任,支持佩雯藥師走過了8年。



臨床藥師 x 人格特質

1.計算力

並不是當一台簡單的計算機而已,臨床藥師要計算很多病人相關資料,綜合評估才能計算並人所需劑量,所以數學要好。

2.閱讀力與寫作力

因為處理一位病人的問題,可能需要查詢很多paper,因此需要很強的閱讀力。另外,若要成為更進階的臨床藥師,需有發表論文的能力。

3.偵探力

當一個柯南,察覺可能的問題,比如說病人使用新藥以後,新藥的儲存方法可能與舊藥不同,因此產生沉澱,這是臨床藥師就要有高度的偵查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4.溝通技巧

臨床藥師需要與病人和其他醫護人員溝通,盡量用雙方都明白的方式取得最好的共識與結果。

5.細心與貼心

6.教學力

臨床藥師需教導病人該如何正確用藥,也許guideline上並不是最正確的,但要教導病人最適合他的使用方法。

 

7.恆心與耐力


臨床藥師 x 自我質疑

咦?看到現在,覺得臨床藥師根本就是超人阿!要處理好多問題,時常要和醫師、護士和其他醫護人員以疾病人溝通,並且要時常閱讀paper去找尋答案。而且投資報酬率並沒有比較高,薪水和一般藥師差異並不大。那為甚麼還要當臨床藥師呢?

1.我們是被需要的

臨床藥師不應侷限在醫院,而應統合延伸至藥師個職業領域。

2.醫療團隊的專業以及認可

佩雯藥師表示:現在他的意見9成9會被採納,醫師還會時常問他的意見作為參考,這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成就感,也是醫療團隊對於臨床藥師的認可及信任。

3.彌補臨床照護的重要缺角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醫生、護士都有學藥理,那為甚麼我們還需要藥師?想想我們學了甚麼?學了藥物動力學、藥效學、藥物交互作用,這些是只有藥師才懂的,也是屬於我們的專業。

臨床藥師 x 化不可能為可能

只要有心學習,我們也可以變成擁有上述特質的臨床藥師。臨床藥師擁有T型人格,夠專業,也能夠和他人合作。我們現在都是一棵小樹苗,深度和廣度決定我們能成為多麼茁壯的大樹。當臨床藥師很累,但佩雯藥師說:因為我是臨床藥師,所以我可以很全面的照護我全家人的健康,也能照護很多病人的健康。

Q&A


1.請問臨床藥師有休假嗎?

佩雯藥師說:我是正常休假阿,只是把事情帶回家裡做而已。

2.是甚麼支持你可以撐到現在的呢?

喜歡。
當我真正幫助到一個病人,我完成了職業的使命感。
要把你的工作當成job,work or career?在工作中找到興趣是最重要的。
用終身去發展我的事業,我就不會計較得到多少。

3.你在大學中是正常的學生嗎?

我是得書卷獎第一名畢業的。(小編也想要嗚嗚><)
但我也有交男朋友。重要的是國考以後,忘了越少的人越厲害。

4.念臨藥所好嗎?

在臨藥所可以看到醫生跟藥師的關係非常緊密。且會有臨床實習,可以跟著醫生查房,若有問題回家再找paper,可以學習獨立思考以及培養研究能力。

 

5.為甚麼沒有依畢業就念研究所?是一畢業就去念比較好還是工作一段時間再念比較好?

一方面是家庭因素,一方面是大學剛畢業時,我覺得研究所只不過是一張文憑。
但念了研究所以後,發現要慎選研究所,而且如果只把研究所當作一張文憑,那不如不要去念。
工作一段時間以後再去念,對於處理問題的技巧會比較成熟,也比較知道藥局的運作方式,最大的差別是,會比較知道有問題時應該詢問誰。但訓練結束後部會差異很大,主要還是端看個人的認真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