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影音] 第三屆藥學嘉年華專題報導 X 專訪執行長


第三屆藥學嘉年華專題報導 X 專訪執行長

文 / 傅善圓   攝 / 黃振儒  報導






2014年第二屆醫藥嘉年華移師草悟道舉辦
2013年第一屆藥學嘉年華在中正公園

還記得2013年在中正公園舉辦的--藥你健康呷百二 和去年擴大到勤美舉辦的--藥你醫起來 嗎?這兩個活動不僅包含介紹民眾日常會有的健康問題,比方說有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該如何控制病情,更透過有趣的闖關遊戲,讓民眾在遊戲過程中到體認到日常生活該如何做才可以保健或預防疾病,在舞台上還有活潑有趣的中國醫藥大學學生透過狀況劇來告訴民眾生活中所應該了解到的健康知識,讓民眾在快樂中學習,輕鬆過生活。
透過與執行長許嘉恩和活動、文教兩位副執行長江奕璇和張芷玲的專訪,讓我們更了解今年舉辦藥學嘉年華的目的。
藥學嘉年華創辦人-Rx53李春蘭
今年有什麼樣的傳承呢?
傳承上屆執行長李春蘭、蘇文婷學姊的精神
2014年的《藥你醫起來》醫藥嘉年華活動在執行長李春蘭學姐的帶領下,辦得有聲有色,不僅是衛教攤位有以體檢為基礎的醫師基礎諮詢,甚至還和衛生局合作申請防癌車,提供民眾癌症篩檢及相關服務,並想傳承她的精神,到明年的藥學嘉年華,執行長許嘉恩也希望自己能夠向她學習,包含說話的技巧還是行事果決的風格,並有自信能擔任好執行長的角色。
那有什麼創新呢?
與中醫系合作方式改為藥學系主辦,中醫系協辦的方式
如果是雙主辦的話,兩系給彼此的期望不一樣,因此會產生一些壓力;若分為主辦和協辦的話,可以讓彼此更有空間,並使活動更有系統和規劃。
舞台組新加的專區:老人小孩專區
因為主題是比較關於青少年的健康議題討論,但在關懷青少年的同時也希望能夠照顧到老人及小孩的年齡族群,所以特別加開了老人小孩專區,希望透過這個專區來增加跟老人小孩的互動。
為何不是原先的中醫藥嘉年華,而是藥學嘉年華?
讓活動更有藥學的專業、色彩
藥學嘉年華一開始本是由藥學系發起,並希望可以發揚藥學的專業,讓中醫系改為協辦的角色後,更可以讓這個活動有更多的藥學色彩在裡面。
藥學嘉年華的組織是如何分工?並有什麼樣的架構?
舞台組-衛教劇表演、老人小孩專區、認識較多同學
負責舞台表演、編衛教劇,並會請藥師、學長姊們幫修改,劇本會比以前看過的衛教劇更加專業,相較於其他組別因為人數的限制比較少人,可以透過每組七到八人的合作認識更多不同年級的藥學系同學。
新增的老人小孩專區會放在舞台上,藉此吸引更多路過的民眾來參與,內容並沒有特別限定要用什麼樣的表達方法,如果要手做DIY或說故事給民眾聽都可以。
闖關組-設計遊戲、與民眾互動帶出民眾對健康的重視
闖關組的目的是利用簡單的互動帶出民眾對自己健康的重視,而且闖關組相較於其他組別是最貼近、最能夠跟民眾互動的,透過設計有趣並且結合衛教的遊戲,比方說像團康遊戲和去年的遊戲是讓民眾騎腳踏車,並告知他們可以消耗多少熱量,增加民眾去運動的動機。
公關組-訓練說話技巧、自信、為他人著想的態度
有別於傳統大家對公關的定義,若沒拉到贊助就會有失落感,換個角度想,公關組是訓練口才,學習如何說服別人的說話技巧,拉贊的金額多少反倒是其次。能夠在公關組學到的不只有說話的技巧,還有自己必須能肯定自己,別人才會相信你的自信與為他人著想的態度。
衛教健檢組-籌畫衛教單、透過簡單衛教單教導民眾最多的健康知識
衛教的部分,有四個主題,每組需要各自去查資料、討論,最後統整成一份衛教單,衛教單的內容必須要精確且簡單,這樣能夠精確地傳達衛教內容給民眾,民眾也會比較能夠接受我們的衛教。將來會請到藥師來上課,是關於口說訓練、如何表達衛教意義內容和邏輯思維,讓民眾了解到最多的健康知識。
健檢的部分,因為操作比較專業,所以希望是給較高年級的藥學生來擔任。
文宣組-電繪宣傳單、採訪民眾、構思宣傳行動
負責用電腦做宣傳單、海報,同學們不用擔心不會電腦繪圖,因為會請人來教導這方面的技術,並要在藥學嘉年華的現場採訪民眾,還有要構思宣傳行動,例如:快閃行動等,這些宣傳活動的實行會分配給其他組下去做。
想對工作人員說的話?
大一到大四學長姊聯繫感情
如果你覺得藥學系這麼大卻沒有可以認識學長姊,那藥學嘉年華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喔!
少數和專業結合的活動
如果你覺得都沒有舞台可以讓你發揮目前所學的專業,參加藥學嘉年華絕對是你不二的選擇喔!
第一線與民眾互動的機會
你想學會怎麼和人相處嗎?或總是沒辦法鼓起勇氣和陌生人說話嗎?趕快來報名藥學嘉年華吧,絕對能夠學到很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