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國事部講座X國際志工與異國體驗分享講座


    國事部講座X國際志工與異國體驗分享講座


103年10月8日

文 / 紀晨雲       攝 / 王彥平   心躍報導


國際工作營,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國際工作營是由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所進行的計畫,明年寒假的梯次有尼泊爾,柬埔寨,日本,菲律賓四個計劃針對不同地區的需求有不同的工作內容,一開始聽到國際工作營一定會有疑問,為什麼是工作營而不叫志工呢?「國際工作營強調的不只是服務本身,而是更融入當地生活,使得人與人之間的瞭解可以更深。」願景協會的執行秘書這麼告訴我們,因此,工作營並不一定是要到落後國家去做服務,也會到日本,甚至是在台灣本島邀請外國的志工一起來做工作,也會安排當地的旅遊行程,更深入了解當地。

被需要的愛才是愛
另外,當天還有曾經參與過尼泊爾計畫的志工和我們分享在那裡所服務的內容及生活,她提到「被需要的愛才是愛」其實所謂的志工只是一位資訊分享者的角色,我們並不能強迫我們所服務的對象一定要怎麼做,我們所能做的其實是分享我們所知道的知識,例如衛教觀念,但當地人是否認同就要看當地的接受程度,因為他們有自己根深柢固的傳統及習俗,但他也說:「即使改變微不足道,但它仍正在發生。」因此她鼓勵我們「給自己一個走進別人生命的機會;給自己一個把世界串起來的機會」

語言不是距離

透過願景協會的個人志工計畫,今年大四的蔡佳倫揹起了背包,一個人踏上了國際志工的旅途,它所要前往的是一個名叫Schwanfeld的德國小鎮,一個連google都查不到資料,火車也沒有經過的偏遠小鎮,雖然在當地做著打掃陳年美術館,挖掘砂石等對於女生來說過於粗重的工作,但因為當地人的可愛與熱情,以及來自各國夥伴的陪伴及勉勵,蔡佳倫並不會感到特別的辛苦,她也告訴我們當地因為幾乎都是老人家所以大部分的人不太會講英文,身邊的伙伴也因為來自世界各地而有許多不同的口音,甚至有人也不太會講英文,但透過肢體語言,他們彼此還是相處得很好,真正感受到「原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麼近」

背著背包去流浪
結束工作之後,她繼續背著背包流浪,雖然旅途中也經歷過許多不愉快,委屈的事,在hostel 和許多的朋友經歷認識然後又分別的日子,但是她仍舊享受每個當下、感受自由,並永遠記著自己的初衷。接觸不同的人,認識不同的人在別人身上學習值得學習的地方,藉以讓自己成長。至於很多人關心一個人在外的安全問題,但她告訴我們只要做好準備不做讓自己暴露在危險情況下的事,其實不需要擔心「人生就要不停的嘗試,沒有什麼是既定的包袱」



AIESEC 全球青年領袖大會
AIESEC是全球最大的非營利、非政治性國際青年組織,今年台灣爭取到了舉辦全球青年領袖大會的機會, 賴致廷於是加入這次大會的籌備核心,他自嘲:「沒錢出國,外國人主動送上門當然要把握機會體驗地球村的感覺!」於是他投入了領袖大會的籌備,雖然過程真的不是用苦與淚就可以形容,但從中也獲得了許許多多的能力,開發了自己的潛能,最後他鼓勵我們:「路只有走過才知道,世界真的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外面的天空真的很藍,只要你肯走出白色巨塔。

Window Project (世界公民島­---卡達)
透過「世界公民島W.island---有任務的旅行」,施富瀛投遞了六個旅行計畫並經過面試和來自全台灣的優秀青年競爭後,成功取得了前往卡達的機會,並由廣達文教基金會的徐繪珈執行長作為他的嚮導,還拿到了國泰航空的贊助機票。在行前他做了許多準備,包括參與廣達的活動,拜訪前教育部長也是我們前校長黃榮村,聯絡卡達當地的學校,充實自己,也為自己的行程做完整的規劃。因此,他能夠在卡達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到當地大學上課,參觀美術館,拜訪當地的台灣人,融入當地的生活,感受來自教育,藝術,文化,等等各方命的衝擊,這些經歷不走出去都是無法感受到的,因此他鼓勵我們「勇敢的台灣人,走出去再把世界帶回來!



圖為施富瀛的「one frame, one friend」的計劃


America summer and travel

到美國打工度假一定能練習很多英文,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這句話,但剛從美國打工度假回來的黃盈達卻告訴我們「不見得!」因為在工作場所其實只會說固定的幾句英文,所以英文的進步其實是其次,「去陌生的環境變不一樣的人」是他一直鼓勵我們的,此外他也向我們分享了許多美國的經歷、旅遊、食物等,國外許許多多不一樣的事物文化都在刺激著我們出去看看,他告訴我們「看到不一樣,發現台灣的好」鼓勵我們走出台灣放眼全世界。









走出去才發現台灣的好

聽完所有的講座分享,幾乎所有的講者都提到,走出去之後才發現台灣的好,才知道珍惜在台灣所用有的,也鼓勵在場的每個人都去和外國人接觸,感受不同的文化。講者幾乎都是和我們擁有相同背景的系上學長姊/同學,既然他們都能做到,難道我們不可以嗎?





蕭鈞澔


講座後訪問了藥二的蕭鈞晧同學聽完後的感想,他說:「聽到很多去別的國家回來的人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經歷,感覺像很多探險家,探險回來告訴我們很多故事,感覺還不錯。」








  ∆以下為本講座相關資訊


計畫類型
國際工作營
個人志工
相關團體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相關網站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3-1-group-pariticipant.htm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2-1-individual-pariticipant.htm
備註
上網下載報名表報名,寒假工作營到10/15截止
上網查詢名額報名







計畫類型
AIESEC 海外成長計畫
有任務的旅行
相關團體
AIESEC
世界公民島
相關網站
http://aiesec.org.tw/global-citizen.html
http://www.wisland.org/Web/index.php
備註
10/21-22有兩場說明會在東海



















計畫類型
美國打工度假
相關團體
IEE
相關網站
http://www.ieenet.com.tw/wt-usa4.htm
備註
到美國打工旅遊只能透過代辦中心

























小編時間:其實前幾天看到這一霎那,心中覺得心躍電子報又邁向一個新的旅程碑了!我們會繼續努力的,決不辜負各位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