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學術部講座X康是美陳勝嘉藥師職涯分享


2014年9月30日    文 / 黃振儒   

學術部在昨日有幸請到Rx47屆的學長陳聖嘉藥師來為我們分享他畢業後在藥局職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陳勝嘉學長
並沒有像大部份的藥學生畢業後會在醫院待兩年,而是直接在丁丁藥局開始他的藥局職涯,因此對於藥局 藥師的工作內容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美日藥妝產業簡述

(圖為日本最大規模連鎖藥店 松本清)
勝嘉學長一開始剪短地提到了美國、日本藥妝產業的發展,眾所周知,美國 國情不同於台灣,藥局發展自然和台灣是兩樣情,而相較于和台灣國情較相近的日本,台灣大部份的經營模式其實都是仿照日本,然而日本的大型連鎖藥店(如:松本清),其不止具有更大規模的店面、更多複合式便利選擇,某些藥局甚至還提供24小時的電話藥師咨詢,
學長也順便補充了一下近年來國內有關藥妝產業較大的新聞,分別是momo藥妝店收手,以及東京藥妝店「三友藥妝」加入台灣藥裝門市戰局,


康是美藥局經驗分享

「健康就是美」

康是美的名字很有趣,中文聽起來會讓人直接聯想到「健康就是美」,而英文則是「cosmetic+medicine=COSMED」,在統一企業的帶領下,直至2009年,已有300家以上的分店,走藥妝路線的情況下,全台只有兩家幫忙處理慢性處方籤的藥局 ,其中一家便是右圖的虎尾門市。在官方網站的部分,他們還有常見Q&A提供民眾參考,必要時候,還有藥師咨詢的信箱的服務(詳見:康是美官方網站),近年來甚至著力於更新店面,未來的三、五年內將會讓全國門市店面煥然一新。

從基礎做起

一進入康是美門市,你就是所謂的「門市藥師」,「於是你會發現,一切都從打雜開始!」陳勝嘉說道,從幫忙門市寫POP宣傳海報到裝飾店面需要綁氣球等雜務,從盤點進貨箱數到
支援統一超商舉辦衛教活動,各種事務樣樣來,「一開始還滿累的,遇到的問題很多都不是學校學的那樣。」民眾問的問題也是百百種,醫療器材以及各式各樣的軟膏貼布藥劑通通都要了解,例如維骨力給人的印象就是用吃的,最近竟然推出可以讓人塗抹的軟膏! 平常也時時要注意電視廣播有什麼新的廣告推出了,比如最近浩角翔起代言了武田製藥的合利他命,客人來問說:「最近那個浩角翔起代言的藥有沒有?」如果你一知半解的,就會讓客人對你的印象打折扣,勝嘉學長甚至還自嘲地做了一段話:「開店關店都要會、搬貨補貨應該做、結賬盤點都要會、醫療器材馬ㄟ通、護具醫美都要懂、電視廣告攏艾看」,除此之外,還必須支援由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發起的一年一度健檢衛教活動,「有時候看到那人潮洶湧就懶成一灘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來消費,若只是來問問題,有時候真的會累到沒時間喝口水呢!」勝嘉學長苦笑著說,「想到這裡,我就會想要努力晉升!」

往上爬就對了!


「當初我會不想待在醫院就是太操勞,整天 操下來都沒什麼時間休息,有的人站到腳抽筋、有的女生甚至還因為一直憋尿而憋出尿道炎呢!」陳勝嘉學長說著,不僅如此,醫院還有夜班、況且薪資空間成長不大,「這讓我連畢業後在醫院待個兩年的打算都沒有。」
在 康是美的佳里門市從門市藥師當起,畢業後短短五、六年下,一路升等資深藥師到現在的主任藥師,現在在澎湖外島地區還有額外加給,公司還負責 他一個月兩次的來回機票,除了一個月回台南成大會議廳開一次會議外,其他時間還算自由,「有吃不完的現釣現撈的海產,偶爾還可以利用假日去澎湖海邊玩風帆呢!」


Q&A時間



Q:陞遷過程,學歷是問題嗎?
A:沒有任何影響,看你管理報表能力等等,晉升著重在看你數字管理的能力方面。

Q:想請問康是美個個階層待遇
A:門市藥師到主任藥師:薪水漲40%。

Q:會有業績壓力嗎?
A:門市依形態注重各類別的銷售、雖會訂目標讓門市去衝刺,但不會有強迫推銷的情形發生。

Q:最大缺點?
A:要站整天,沒有時間坐下,但一定會讓你上廁所的啦!

Q:同行的比較?
A:屈臣氏藥師只排晚班,朋友約時間很難約,但是他們因為獨立排班,放假比較方便,

Q:公司開會內容都會是什麼?

A: 一般都是請醫師來給我們上課,我們就是去那邊再回味當一次學生、拿個學分,內容大概都是 感冒照護、皮膚方面的照護等等,最近還有類似植物系列的保養品產品的教學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