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邁向國際製藥水準 — 生達製藥廠參觀


邁向國際製藥水準 — 生達製藥廠參觀

文 / 張珮蓁

藥廠的運作 (公司簡介片)

生達藥廠背景介紹

1967
6 月成立。
1985
獲政府核定為 GMP 綜合藥廠。
1987
代理銷售日本京都第一科學株式會社之醫療儀器及診斷用試藥。
1988
(1) 動物用藥 GMP 廠查核通過。
(2) 
增建生達二廠。
1989
(1) 榮獲全國十大績優廠商獎。
(2) 
榮獲省政府頒發優良納稅人獎。
1992
(1) 與法國第一大藥廠 RHONE - POULENC RORER 合作共同行銷,擴大經營規模。
(2) 
再度榮獲全國十大績優廠商獎。
(3) 
榮獲第一屆優良產業科技發展傑出獎。
1993
(1) 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頒發勞動條件優良事業單位獎。
(2) 
獲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核准為股票公開發行公司。
1994
(1) 擴建生物科技廠,向生物科技產品量產邁出一大步。
(2) 
范董事長榮獲亞洲藥學會頒發 製藥工業貢獻獎 」。
(3) GMP
中藥廠查核通過。
1995
正式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1996
生技廠及合成廠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主導性產品計劃。
1998
(1) 通過 ISO 9001 國際品質認證。
(2) 
榮獲第六屆產業科技發展優等獎。
1999
榮獲 1999 國家生技暨醫療保健品質金獎。
2000
(1) 國內第一家通過美國 FDA 查廠之藥廠。
(2) 
榮獲國家生技暨醫療品質整體金質獎及單一品項銀質獎。
(3) 
榮獲經濟部工業精銳獎及職工福利優良單位獎。
2001
(1) 第一階段藥品確效作業 ( cGMP ) 評鑑通過。
(2) 
抗潰瘍藥物 Omeprazole 國內第一家取得美國專利。
(3) 5
個品目榮獲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勵金,居國內藥廠之冠。
2002
(1) 第二度榮獲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勵金藥品類銅質獎及製造技術類銅質獎。
(2) 
第二階段確效作業 ( cGMP ) 評鑑通過。
2003
原料藥廠 GMP 評鑑通過。
2004
(1) 增建完成台灣最大液膏製劑廠。
(2) 
成立生達製藥研發中心 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劃 」。
(3) 
食品廠 GMP 評鑑通過。
(4) 
第三階段確效作業 ( cGMP ) 評鑑通過。
2005
(1)  SAP 公司簽訂合約導入 ERP 系統。
(2) 
獲頒第 13 屆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
(3) Fedil
獲頒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製造技術類金質獎。
(4) 
正式申請美國 ANDA 佈局國際化策略。
2006
(1) Fedil S.R. Tab.獲頒中華民國專利 ( I.252.758 )
(2) 
配合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劃建置生達數位學習 ( E-Learning ) 平台。
(3) 
暢利淨 ( Tamlosin S.R. ) 持續釋放膠囊獲頒衛生署藥物科技研究銀獎。
(4) 
暢利淨持續性釋放膠囊 ( Tamlosin S.R. Cap ) 取得中華民國專利 ( I.252.762 )
2007
(1) 獲得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 國家訓練品質 ( TTQS ) 計劃標竿機構
(2) 
獲得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學習網最佳企業應用獎
(3) 
獲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健康樂活獎
2008
(1) 獲得 97 年度協助企業人力資源提升個別型計畫優質型訓練品質金牌獎
(2) 
新產品:舒疼消熱注射劑 ( Acetamol Injection ) 產品獲得西藥品類 / 處方藥品組 2008 國家品質標章
2011
(1) Migbose F.C. Tablets 獲行政院頒發 99 年度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 - 銅質獎
(2) 
通過 ISO14001 OHSAS18001 雙系統國際驗證。
(3) 
原料廠以 零缺失 ( NO 483 ) 通過美國 FDA GMP 後續性查廠。
2013
製劑廠通過美國 FDA GMP 後續性廠查。



1.   藥廠的運作 (公司簡介片)
  生達延攬許多原料合成、藥劑開發、藥物動力學研究以及臨床實驗研究等人員,同時他也是一間注重多角化、國際化的公司,有許多專業團隊,包括研發技術團隊、國內外市場行銷專案團隊、國內外查驗登記法規專案團隊等等。而生達藥廠在產業上也有著三大優勢:1.垂直整合策略(全國製藥廠中唯一有生物科技廠、合成廠、製劑工廠) 2.自動化生產設備3.高效率的資源與品質管控。


談藥廠、藥物、工作
  談到製藥,生達表示這是一個正成長的產業。原料藥、西藥制劑以及中藥制劑這些是屬於製藥產業,一個正成長(複合成長率)的產業(此指醫藥製藥產業)。而藥廠是內銷型的產業,台灣有一百多家藥廠,但真正做到國際化的卻沒幾家。一直在喊國際化是一個夢想!實際有在做外銷產值的其實並不是那麼高。

  而在有關各類藥物生產的比較上:目前產值最大的即為西藥制劑及原料藥(兩者差不多),但具有前瞻性的是則是原料藥(成長最多)而中藥雖有產值但是並不多。生物制劑方面並不成熟無法產生產值(目前多為新藥製作中、還沒上市、還在燒錢),所以真正有產值的目前還是西藥制藥。
  說到工作,在工作18年中面談了許多藥學系學長姊的總經理陳淑華說,每次找工作都是一次歸零,你的同事是新的、工作內容是新的、老闆是新的、公司的文化策略都是新的,你都要重新去適應。而為什麼會面談到學長姐?工作為什麼會歸零?要不要讓它歸零?為什麼同樣是30歲有些人是經理,有些人還在尋找基層的工作?「沒有比別人更聰明,只是比別人更堅持!」在將近30年的職涯中,待過三家藥廠的總經理說,如果你在前一家藥廠是做marketing,到第二家藥廠也是找marketing工作的時候,老闆就會buy in前一家工作經驗,因為是同質性的。自己要選定想做的做然後堅持下去,如果現在有一個30歲的人寫履歷表有好多經驗待過很多公司,身為主管的她甚至連面談的機會都不會給。如果現在已經開始在思考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一定要堅持下去。
  

  另外,藥師執照相當重要!一定要想辦法考到,如果沒有執照和其他大學畢業生並無差別。
2.   藥師在藥廠可以從事的工作

  身為一個藥師,在藥廠中的腳色是什麼呢?在藥廠(製造業)中我們可以從事研、產、銷、管各種工作,發揮自己藥學系的長才。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沒有藥廠會倒的,藥廠的毛利率都相當高(40~60),但相對的研究費用也高。


生產現場無法參觀是由簡介片介紹,而參觀的品管實驗室&研究實驗室也無法拍照,如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再下次報名系友部的活動!



參觀同學們的感想

施富瀛同學:生達制藥和之前的港香蘭(做中藥)不太相同,在制程、品管、流程是完全不同的系統,但兩者有相同的共通點是保質上以及制程上的衛生、品管都有相當的堅持。這次和上次更大的不同點是我們可以進入比較多的管制區(QCRD),也看到許多國外進口的器材;上一次比較像是觀光工廠,可以拍照。

姚文聿同學:實驗室很棒!蠻喜歡實驗室的工作環境、很乾淨,生達的體系很完整,很國際化,特別是垂直整合包含原料、生技……。

李俊德同學:和港香蘭相比(沒有分好壞),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實驗室的部分,這次的規模比較大。上一次是會區隔,將很高級實驗器材放置在一間;這次是整個生產線都很完整。上次港香蘭有專門賣生技品的區塊,屬於較商品化;這次生達藥廠則有很多學名藥、較注重實驗、偏向實驗。


黃琬君同學:今年7月有在東洋制藥(台北)實習一個月。這次參觀規模較小較偏向品管、研究研發的部分,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藥廠大部分的狀況。兩間制藥在配制動線上分別有不同的規劃,應該是有不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