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系主任講座系列X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董事長麥淑莉講座


  
      
系主任講座系列 X 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董事長麥淑莉講座

文 / 張芷昕


熱情,如驚蟄般的演講

藥學系莊聲宏主任在這學期安排了一系列的職涯講座,昨日請到他的Rx20屆同學——麥淑莉,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麥淑莉董事長為我們演講,一起探索 “Leadership of the Future”
Rx20屆老前輩們的合影

看著這些當年和我們一樣的藥學生們,如今年過三十載,都已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聽著麥董事長的演講,與其說是演講,不如說,是早春破天的那一聲驚蟄,喚起生命的熱情,找回埋藏的愛情。



領導,是以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聽到麥淑莉董事長的職位,很多人覺得奇怪,為甚麼藥學系畢業會轉向企業管理呢?而這樣的轉折,大學所學是否也都浪費了?老師一開始就回答了我們的問題。如果讀藥學系就只把自己定位在藥師,那我們眼中就只看得到醫院、藥局、和藥廠。大學,使我們擁有基礎的能力;擴大,去服務、幫助更多的人,那無論在任何領域,所學都是值得的。書念好是我們的基本責任,但更要培養參與和領導團隊的能力。
    領導,在我們的眼裡,如果以班級來說,就是班代;以社團來說,即為社長。然而,老師告訴我們,只要三個人中,就會有一個領導者,領導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而且,並不是以職位來評斷,而是以我們存在的模式。
“When leadership is defined not as a position you hold, but as a way of being, you discover that you can lead from wherever you are.”
    
不服膺於系統之下,而是創造改變

麥老師舉了一個例子,高鐵的前董事長殷琪曾經說過:「高鐵,不是一個運輸行業,而是一個拉近人與人距離的行業。」領導帶動改變,就像賈伯斯所說
Man is the creater of change in this world. As such he should be above systems and structures, and not subordinate to them.”
我們不應該服從於系統之下,而是創造改變的那個人。
    領導聽起來很難,大眾所謂的成功好像也離我們很遠很遠。然而成功,就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開懷大笑;可以欣賞自己的好和發覺別人的美;能夠接受各方誠實的評論,使世界因著我們而能好一點點。麥老師舉了一個例子:陳爸(陳俊朗),他回到台東,發現有一群不被愛的孩子,被家庭、學校忽略,歲自我放逐。有一天他在院子裡陪他的小孩彈吉他,有兩位原住民的小朋友過來問他能不能教他們。於是陳爸成立了書屋,陪伴他們,並會提供一份餐點。常常因為找不到人捐錢和經費,陳爸自掏腰包,一度存摺裡剩下47元。至今已成立了13個書屋。因為陳爸的存在,許多個生命呼吸得更輕鬆、更自在。
    回歸醫藥界,使我們服務的人開心,是許多人的願景。麥老師告訴我們,黃勝雄醫師,在美國為腦神經外科權威,但薄柔纜醫生告訴他一句話:「台灣的醫生,到花蓮,好遠;到美國,好近!」因而回來花蓮。他一直住在員工宿舍,捨不得買新車,為了幫助更多的病人。他有一個習慣,他會為病人脫鞋,順便做足底神經檢查,並會親自送病人到門口,也就是以病人為中心。
    
熱愛生命,給予大大的擁抱

想想自己的願景,快樂過每一天,每天都要把自己服務好,在鏡子前,麥老師總是告訴自己:「我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更進一步,把家人和朋友服務好,讓他們覺得開心,讓自己覺得快樂。疲憊、遇到挫折的時候怎麼辦呢?麥老師說:第一步,把髒話罵完;第二步,想想自己要的是甚麼;第三步,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現在能做甚麼。因為我們,因為你,世界會有那麼一點點更美好。熱愛生命,給熟識和陌生的你和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圖為莊聲宏系主任與麥淑莉董事長與同學們的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