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系主任講座系列第二彈X從1/2到總裁 – 你可以不一樣!



系主任演講第二彈
1/2到總裁你可以不一樣!

/邱鈴淵   /張佩蓁   報導  




藥師,並非藥學人的唯一出路

系主任莊聲宏邀請中國醫藥學系RX20的學長­──蔡敏勝,和我們一起分享他一生事業的心路歷程。從一位小小的業務員做起,到成為一個外商公司的總裁,在經營事業的這幾十年來,他總是想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他用堅定的語氣強調,一家企業公司的credo(信條)即是一、客戶,二、員工,三、社區服務,四、股份利益,並且他鼓勵學弟妹們,不要將自己侷限於成為一位藥師的框架,我們還能有許多不同的路能走,至於能不能成功,依然操之在己。

From 1/2 to president

在中國醫就學的那些年,頂著健魄的體格,他曾是大專院體育競賽跨欄項目的第一名,所有的運動項目他幾乎無所不能。然而在這風光年華的背後,想不到的是,一位外商公司總裁的求學過程中,竟曾經面臨到差點被二一的遭遇,不過他卻認為”More torturedgetting stronger”,並且自嘲:重修正是增強自我實力的好機會。
    他回憶起自己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中彰化的嬌生股份有限公司,此時的他已決定自己的方向與目標,走往業務這條路。起初,在台灣執行業務的那些年對他來說是十分艱辛崎嶇的,因為他說自己尚未擁有完全的實力與價值,加上經驗尚且不足,使的他的拚命,曾經得到業務排名上的第一,然而別人加薪有14%自己卻只有別人的個位數4%。不過他依舊堅守岡位,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後,一度被派遣到中國大陸的福建、北京,以及美國的New Jersey再回到台灣,最後成為全球數一數二外商公司的總裁。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講師蔡敏勝說自己的人生就要尋找自己的優勢與興趣,即”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倘若能將興趣與優勢結合,那是再好不過的,剩下的就是勇往直前去追逐自己的夢想與抱負。在築夢的過程中,專注力與耐力是不可或缺的兩大要素, 且不輕易放棄與不隨意改變人生的方向,雖然人生中的失敗總是佔去一大半,而成功卻只是那少數一部分,然而不曾努力又何來成功呢?他舉例說: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的17歲少女馬拉拉・尤薩塞,她在十一歲時就已立志要為女性爭取受教育的權利,在經過了那麼多年的努力當中,她也曾經面臨許多危險與危機,卻始終不氣餒。即「以失敗為師,永不放棄」。

Build core competencies and capabilityes
    Are you competitive enough?你曾經這樣問過自己嗎?蔡敏勝提到,要維持自我競爭力的辦法就是不斷的提升自己實力、突破自我能力,並且勤奮不懈的學習,才不會在未來職場上慘遭淘汰或被取代,有句話是如此的There is no such things as free在看過一段NBA培訓球員的影片中,一位年僅十歲的小男孩正接受著嚴酷密集的訓練,由此可知,在NBA場上的散發無境光彩的球員背後,大概都隱藏著這些辛苦的訓練過程。在這影片當中是要提醒我們不要隨意讓自己怠惰下來,因為當我們一時的鬆懈,換來的可能就是被取代的命運,那麼先前我們曾經揮灑過的汗水與淚水就已成消逝的泡沫,因此,不管是在求學中或是職場上,隨時保持自我競爭力,提升自我價值。

Be a leader and a team player
    Coopetition既競爭又合作的意思,講師提到,當我們和別人長期處於競爭的局面時,不妨嘗試一起合作,如此,不但能夠互相協助,雙方所擁有的能力又可形成互補的效果,共創雙贏的未來。

Q&A TIME

Q1進入外商,因為外國人和我們東方人性格差異大,文化也不同,該如何適應與應對?
A1除了語言能力的提升,應當適時展現自我想法,他們才會覺得我們是抱著積極正向的態度,至於常會有人覺得自己外語說得不好而不敢發言,其實也只是心理障礙,不表達自己意見,才會遭人忽視與輕視。

Q2如何能這樣一步步從業務做起,到大陸拓展,再成為外商公司總裁?
A2不斷提升自我實力並適時展現,以地球村觀念放眼世界,去學習不同事物,而在領導下屬時,讓凝聚力漸漸形成,並盡心培養當地人才,幫助越多人成功,自己成功機會就越大,除此之外,對人要有基本的尊重與信任,還要有很大的氣量。

Q3詢問系主任為何邀請外商總裁蔡敏勝來演說?
A3讓藥學系的學生能夠有進一步認識,畢業出來不是只能當藥師,也能從事業務,並且呼籲學生要勇敢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就永遠只走最安全的一條路而不敢突破自我。



聽眾感想
    


左為許綾珍右為陳昱伶
陳昱伶:覺得這個講者和一般的演講者不一樣,大部分的演講者都是一路上一帆風順,沒遇過什麼挫折,因此覺得今天的講者很不一樣。
許綾珍:今天主要的精神就是never give up,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常常遇到困難和挫折就容易放棄。




姚采葳
姚采葳:覺得講者很有勇氣,勇於嘗試做業務這部分的工作,但是又認為現在時代背景不一樣、景氣不同,做業務對藥學系畢業生來說仍然需要經由謹慎思考後再邁開那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