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國事部講座 X pharm D經驗分享講座

文/張珮蓁、許珈嘉     攝/王彥平    心躍報導



相信許多同學不管是對出國唸書或是臨床藥師……可能都很有興趣,12/02系學會國事部特別請到了RX47的學姊回來跟同學分享他在美國讀pharmD的經歷。


到底甚麼是pharm D?

pharmD是大學畢業後才能申請的四年課程,前三年主要是課程上學習如何做一名臨床藥師、如何面對病人解說……,最後一年則是1500小時的實習經歷。其中,學費(若非持有綠卡)每年約是4000美金。
而在四年的實習後需要通過North American Pharmacist Licensure Examination (NAPLEX)以及Multistate Pharmacy Jurisprudence Examination (MPJE)才能取的證照,考試之前還須先報名Authorization To Test (ATT)。在取得執照後,美國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出路;薪水方面,在不同的洲有不同的飽和程度,也有不同的薪水,薪水平均為每年$119,280

申請pharm D的資格


       1.一名大學畢業生
       2.完成各校所要求的學程
       3. Pharmacy College Admission Test (PCAT)
          考
       4.TOEFL iBT考試成績大約至少90~91
       5.備審資料
       6.推薦信
       7.學校要求繳交的照片人資料……






參考網站

有些學校還有聯合招生的網站,大家如果有興趣不妨到Pharmacy College Application Service(PharmCAS)網站http://www.pharmcas.org/查詢更詳細各校的資訊。以及已下其他參考網站:
Student Doctor Network http://www.studentdoctor.net/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oards of Pharmacy http://www.nabp.net/

參加講座同學們怎麼想的咧

(中)高瑮宇:謝謝學姐的分享讓我更了解美國的藥學教育跟臺灣的差異,還有關於攻讀pharm.D的條件狀況,提供我們另一個對未來的方向。








(左)李建緯:之前有針對Pharm.D的考試作一些功課,這次學姊親自說明,像是有關學費及生活費負擔的部分、美國藥師缺額的數字比例狀況,還有Pharm.D的未來進路,都讓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對出國留學更躍躍欲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