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學術部講座 X 社區藥局

學術部講座 X 社區藥局



文/張芷昕 攝/葉子瑀 心躍報導

身為藥學系的學生,你未來的目標是甚麼?還有五年,還有四年,還有三年......我們的未來很遠,但我們的實力,由現在開始培養。

翁青聖藥師 X 原隆安藥局

學術部請來翁青聖藥師,為石岡地區原隆安藥局的負責人。
咦?石岡?在哪兒阿?好多人根本沒去過石岡。但大家一定都聽過石岡水壩!

位在集水區,石岡的產業受到許多限制,因此人口大量外流,老年人口就佔了百分之20。也就是說,在石岡地區,共有2000多位老人。

那這樣,原隆安藥局要怎麼生存下去?

磨練 X 921大地震

石岡地區位於921震央附近,因此幾乎房屋全倒,當時整個石岡只有5棟房屋還佇立著,而原隆安藥局即為其中一棟。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就是在形容這裡吧!3年,原隆安藥局沒有鄰居,因為房子都跌倒了!

但這樣,藥局還開得下去嗎?還能做些甚麼?

翁青聖藥師發揮專業,為大地震後創傷症候群的病人們做自殺守門人、防疫宣導等等。也許賺不了錢,但卻打下了深厚的基礎,獲得民眾的信賴。

成長 X 我沒有退步的空間

翁青聖藥師就讀於大仁藥專,原訂六年就要畢業,但他卻讀了8年。是笨嗎?是比不過別人嗎?他不這麼想。

而是,我,沒有退步的空間。

請大家想想,藥局,是專業,還是商業呢?那水果店又是哪一個?
大家自己心中有答案,而翁青聖藥師的答案是,都是。
那專業除了藥學還有甚麼?行銷管理即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企業六管 X 你有甚麼條件




生產與作業管理 X location

請問,你有甚麼條件和特色?而找出自己的條件,就是未來藥局的定位
以前老藥局,可能沒有賣那麼多東西,但卻有非常特別的服務。因為藥品很多使用的人都是老人家,沒有受教育的老人們根本看不懂字,而老藥師們就發明了圖像表示法,讓病人更明白該如何使用。


此為圖像表示法藥包。仔細看,正中間的藥包,上面有頭痛、咳嗽等標示,可以讓病人很清楚這包藥是拿來治甚麼病的。而且,這種藥沒有別的吃法,就是一天吃三次,使用方法簡單也方便許多。








我們應該創造那些產業從未提供的因素?
藥師說:你覺得,水是不是藥呢?
我們都學過,凡是可發揮預防、治療、診斷等等的作用皆為藥。當我們缺水時,即為脫水反應,那水可以治療此病症;若還不渴就喝水,就是預防脫水反應。那這樣,水是不是藥呢?
那藥局是否可以賣電解水?

行銷管理 X 價值的重量

行銷發掘消費者或潛在需求,並透過各種手段加以滿足的過程。
消費者來到藥局,有很多種銷售方式。

第一種,關聯式銷售
"嗨藥師,我要買OK繃!"
"你是怎麼了呢?那你要不要買優碘和雙氧水呢?"

第二種,組合式銷售
"嗨藥師,我要買OK繃!"
"那你要部要買急救箱呢?這樣比較齊全也比較便宜。"

第三種,升級式銷售
"嗨藥師,我買急救箱了耶!"
"那你要部要買比較大的急救箱呢?藥品更齊全,還可以裝乾糧等等。非常方便!"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藥局很像是麥當勞呢?
"我要一個大麥克!"
"先生/小姐,你要套餐嗎?比較划算喔!"
"那你要不要加39元有四塊麥克雞塊喔!"

行銷不外是如此,但藥局,並不是純粹的商業。顧客在乎的是價值而非價格,他們買的是感覺而非產品,在乎的是產品帶來的利益而非它的特性。當藥師能給客人一種專業的感受,ˊ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為他們找到最適合的產品,能讓他們解決他們解決不了的問題,那藥局,還只是賣OTC的地方嗎?

每個消費者都是我們的朋友,銷售是幫朋友解決問題

人力資源管理 X 提供適質適量的人力

財務管理 X 風險控制

藥師說:曾經有一位藥師,跟他要求七萬元的月薪。他說:沒問題!
大家很困惑。而藥師說:"我不要跟你抽錢,你賣的產品所有利潤和藥事服務的錢都給你。"
聘用藥師說:"我又不是瘋子!要是我只賣一萬元,我不就只能拿一萬元?"
藥師說:"那你自己的價值是一萬元,憑甚麼跟我拿七萬元呢?你又不是我在外面偷生的,怎麼可能給你那麼多?除非你有這樣的價值。"

而我們的價值是甚麼呢?我們又值得別人給我們多少的月薪?

我們的價值 X 不可取代

在醫院,病人是為了這個醫生而來的,因為他很有名,因為他醫術很好;在藥局,病人是為了藥師而來的,因為他很有親和力,很專業,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著想。因此,不可取代。
我們不能為失敗找理由,因為我們要為成功找方法。
現在的報告,任何的學習,不要想是作業,而是未來執業的準備
單打獨鬥沒有生存的空間,每個同學每個認識的人都是合作的夥伴,因此人脈十分重要。
成功就是目標+方法。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在漫無目標的道路上狂奔。
所以,訂下你的目標,開始培養達到目標的實力吧!

Q&A

1.開藥局需要具備甚麼特質呢?

充滿好奇心、喜歡跟人聊天,直接接觸病人。

2.老師都建議我們畢業後先去醫院進行2年的PGY,請問藥師對這個的看法如何?

想想自己的未來,沒辦法跟你說PGY好或是不好,要看自己適不適合待在醫院,畢竟,每個人走的路都不一樣。

3.請問藥師甚麼時候會覺得可以開藥局了呢?

當有一天,你覺得夠了!我能力夠了,我準備夠了,我受夠了現在!

同學分享

藥三 張芷玲

我原本就想開藥局,聽完這場講座更確立了自己的目標,我發現我的個性很適合開藥局,也會在就學期間努力培養實力,創造自己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