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系會員大會

文/林致群

    這是個事關我們藥學系學生的重要講座,所以一開頭系主任便直接切入主題,從藥師執業的相關議題作為開場,而小編我做了一點重點整理:

1.兩處執業

    首先說明一下現在的藥師執業必須是藥師在哪裡執業,藥師執照就要在哪裡。而現在之所以要求兩處執業是由於,假如藥師往後要提供長照照顧,雖然到了病人家可是什麼事也都做不了,因為藥師執照在藥局裡,所以現在正在處理當中。

2.動物用藥

    目前動物的用藥幾乎都是用人藥去取代,因為動物用藥目前足夠的市場,所以沒有藥廠會願意去生產,只好用人藥去使用,而其中有可能會出現問題。

3.化妝品管理權限

    像是含藥的化妝品,應該是由藥師去負責(等會下面的藥師權責會說明)

4.中藥材技術士

5.中藥師及中藥學系設立

    (等會下面會詳細說明)

6.製藥製程技術士

    目前藥廠裡的藥師數量很少,而且加上PICS的通過,所以之後的藥廠裡面每一個製藥步驟都要有一名藥師負責監製,使的原本就已經很少藥師投入的問題變得更嚴重。

7.藥品販賣士

    像是便利商店等商家,之所以希望只要有藥品販賣士是因為如果賣一些感冒藥水等含藥成分的商品不需要藥師在,只要有販賣士這樣可以降低成本。

8.新設藥學系及藥學系為輔系

    系主任直接說藥學系不太能成為輔系,因為輔系的話藥學系的學分太重,基本上很難有人可以順利通過,至於是否會再有新設藥學系的可能,系主任則表示現在藥學系是以人數為限,每年最多只招收1050人,而這個數量剛好足以供應未來幾十年的藥師需求,所以要是再有其他學校要新設藥學系,勢必要刪減其他學校的藥學系名額。
    大致談完藥師執業的相關議題後,接下來系主任的重點開始慢慢偏向中藥師設立問題的說明,主任首先從藥師法說起,說明要如何才具有藥師考試的資格,再來依序列出藥師具有那些業務職權,其中包括了方才主任提過的爭議性問題在內,像是含藥化妝品製造之監製、藥品販賣或管理。
 
    另外系主任特別提到藥師如果要執業中藥必須要修足以下學分才可以
 
    況且藥本來就不分中西醫,假如西藥是由藥師負責,而中藥是由中藥師負責的話,那要是有中西藥合用的情形下那又該誰負責,所以很顯然不論中西藥都該是藥師去負責。
而目前藥師公會也一直強調藥不分中西,藥學教育不可分割,並更希望未來可以進行藥師專科分流,分成臨床執業藥師、中藥執業藥師、工業執業藥師,讓藥師能有專業領域。
 

藥學系兩階段國考及課程變革

以下是國考第一二階段所要考的科目
除了生藥學與藥劑學外,幾乎所有的科目都是在大三時才會教。
    不論是第一階段或第二階段的國考,考試的加總平均必須要達60分才算及格,而從底下這張圖可以看出藥事行政與法規的分數是往年國考中最高的一科,但實施兩階段國考下,會造成原本可以拉分的”藥事行政與法規”分在第二階段,讓第一階段達到及格將變得困難許多。
 
    除此之外,主任另外還提到國考科目可能會從102學年這屆開始增加生物製劑這一科,然而生物製劑目前並不確定是否要考,因為現在依然找不到適合的教材,所以也不清楚會不會考。
 
    這是過去幾次的國考錄取率,其中有幾次的錄取率相對較低,主任表示那幾次是因為大考中心有換過題庫,而聽說最近大考中心又找了新的一批命題委員,但是不清楚這些新的題庫何時會使用,所以大家要小心這次的出題。
    其實在這次的講座中系主任說了許多事情背後的故事,然而實在無法把全部的內容都呈現出來,所以小編只好擷取部分重要的內容,至於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就只能直接去問系主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